詮鴻木造屋系列報導
【詮鴻日式木造屋系列報導之五】 木建築=綠建築=健康住宅
原文網址
【大紀元訊】

如果要問木建築的優點是什麼?最直接的答案是:環保與永續性。主要是木材料的再生性及其節約能源、對環境造成最低衝擊等優點。而我國內政部建立的「綠建築標章」制度,它的重要指標像建築物能源的節約、釋碳量、基地保水(指建築基地內自然土層和人工土層涵養水分及貯留雨水的能力)、廢棄土及廢棄物減量等,與木建築的建造理念和行為,均不謀而合。

目前國內的建築節能指標是以建築照明為主要內容,將來若能進一步引進營建的生命週期觀念,也就是從建築的原料開發、製造、運輸、建造、營運到改拆建的「全生命」過程,來探討綠建築的整體指標,將能逐一印證木建築的優越性。台灣的木建築若能擴大發展,就會出現更多的模範「綠建築」。

居住環境會影響人體健康。主要是人工合成的材料容易釋放出有毒的化學物質,汙染室內的空氣,造成「有病的房子」。很多人長期的頭痛、過敏、鼻塞、喉嚨痛等症狀,其實都源自於「有病的房子」,但一般都誤以為只是感冒,結果吃下大量的藥物卻不見改善。天然的建材如原木,會釋放天然的精油(芬多精),有益於人體健康。居住環境的溫度,也會影響人體健康。

相較於混凝土及鋼骨,木材的導熱性低、隔熱性佳,所以木結構的房子室內一向冬暖夏涼,是非常舒適的居住環境。此外,木材也具有吸溼和脫溼的功能,有助於室內保持穩定的相對溼度。許多天然木材所含的精油成分,對螨蕨類的繁殖具有抑制的作用,也就會抑制螨蕨類所引起的過敏症狀。

更多資訊請看《詮鴻國際住宅股份有限公司》
官網:http://www.soonhome.com.tw/
服務專線:(02) 2978-1133 / 0932-131-107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