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鴻木造屋系列報導
【詮鴻日式木造屋系列報導之四】台灣氣候潮溼 木造屋能抵擋腐蝕和蟲害嗎?
原文網址
        台灣氣候雖然潮溼,但木建築如果設計及保養得宜,一般壽命要達五十歲並不難,像台灣現存的許多日式木造屋,都是光復前就蓋好的,屋齡至今也都七十歲以上了。木造屋要能保持通風透氣,並且作好防水防潮設施,那麼室內的木材就不會腐壞。至於室外的木材,則需要選用抗腐的樹種,或者作好防腐處理、塗上保護漆,這樣一來,木材也可以成為耐久的建材。像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市,氣候條件與台中幾乎一樣,那裡的住宅以木構造為主,三、四十年以上的木造房很普遍;而由鋼筋混凝土蓋成的房子,就非常少見,因為RC房屋住起來又熱又溼,比較不舒服。
         現代木建築技術為做到能長期「防腐防蟻」的效果,已經針對主結構及基本材使用一種安全性高的藥劑,採取【加壓注入】處理方式,讓藥劑滲透深入木材且能固定。除木材用藥劑處理外,也可就白蟻的習性做防治。白蟻喜歡潮溼的環境,因為在乾燥的環境下,白蟻會脫水而死,所以若要防止白蟻危害,要先確保木造屋不會漏水、受潮;再來,就是要阻絕白蟻來襲的路徑。例如:在房子周圍的土壤裡埋設一圈白蟻屏障,以防止白蟻從土壤進入房子的範圍;或者把房子抬高,不讓木材直接接觸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