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造建築(木結構WOODEN HOUSE)

 
    「一踏進屋內,空氣中飄溢著木頭獨特的香氣與舒適環境感受」,這是日式木造房屋才有的特殊工法。而台灣現在還保有許多近百年舊日式木造宿舍,房屋結構經歷無數次自然災害都屹立不搖,其舊式工法與精神都具有高水平的施工品質。因此許多人非常喜愛木頭元素的房子,但也容易把日式木造房屋與小木屋混淆。日式木造多以梁柱結構設計,工法由千年建造經驗改良而成,結構完全使用原木裁切並加工,因此一根結構柱等於一棵樹木製成,並運用精細卡榫工藝與螺絲完成高機能性住宅。
 
 
 
         詮鴻國際住宅所規劃的設計案與建案,不論物件尺寸大小,皆以毫米(millimetre)為設計規格,嚴苛要求是為了品質保證,也是為了物件精準的細緻度,同時秉持此精神,將每一物件完成至最佳狀態。

整棟結構採用客製化木結構,以木造最高工藝-榫接為連接,並搭配特製螺絲加強連接而成,完全不使用一顆釘子,達到可完全拆組再利用性,結構經由日本木結構技師認證合格,耐震與耐風力達日本認定最高級別。特殊五金配件與結構由日本製作而成,以一支柱為一棵樹木裁切而成確保品質與強度,完整結構性可達到六面平均受力。整棟門與窗由日本選購進口台灣,為日本木結構住宅專用規格。施工團隊由台灣與日本聯手組成,達到最高品質的施工水準。

    室內以原木設計而成,室內建材品質採用日本F★★★★標準並以實木設計,配合日式建築工法達到高氣密性、耐震、隔熱、隔音及健康標準,配合24小時換氣系統可強化調節室內溫濕、與含氧量、隔絕空氣灰塵與PM2.5。詮鴻國際住宅以繁複、精細的施工標準,打造出守護全家人健康的綠住宅。
特色
一、健康
1.高氣密性,隔離戶外有害因子引發人體不適。
2.採用自然木材及換氣系統,提供舒適生活與溫溼度環境。
3.室內外空氣透過系統循環流通,經由過濾淨化,提升室內空氣品質。
二、節能
1.實木住宅平衡室內溫溼度,降低冷暖氣使用成本,實踐節能減碳。
2.斷熱及通風工法,排除炎熱、寒冷與潮濕氣候,保有舒適環境。
3.雙層外窗材料,避免熱源滲透且降低外部吵雜噪音,達雙層效果。
三、耐震
1.結構由日本精密結構計算與施工工法,符合日本最高耐震等級。
2.日式木造工法融合結構用合板,達到高穩定與耐震性。
3.結構六面平均受力,有效分散地震與風力等外力影響。
四、耐久
1.乾燥處理木材與耐燃建材,提高建築耐燃效能,保障人身安全。
2.日本高壓滲透安全藥劑技術,避免人體危害、木材腐壞及蟲蟻侵蝕。
3.外壁板與外牆工法提升結構通風及防潮,打造二、三代安心健康宅。

    木造建築在全世界已經有上百年的建造歷史。建造時,與其他型式建築物(如鋼筋混凝土造或鋼構造)相較之下,使用之木材量較多,可得到以下兩點優點:
1.   省能源,即CO2減量效果
2.   碳素儲存
    研究指出,樑柱工法木構造建築平均每單位建築面積 CO2 排放量約為 47.47 kg/m2,而框組壁工法木構造建築每單位建築面積 CO2 排放量 約為 57.42 kg/m2。若不計建築工法型式時,全體木構造建築平均每單位建築面積CO2排放量約為 54.41 kg/m2。
每單位建築面積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與鋼構 造建築物的 CO2 排放量各為木構造建築的 4.54 倍及 3.64 倍,若以木質構造建築 取代鋼筋混凝土與鋼構造建築物時,可削減的 CO2 排放量分別約為 388.21 kg/m2 與 339.05 kg/m2,顯示木構造建築在 CO2 減量與碳素固定上具有顯著的效果。
Q&A
1.台灣地區多雨潮濕適合發展木結構嗎?
    各類型的建築本來就必須面對各種氣候環境條件的限制或挑戰, 現代建築因為材料與設備的進步開始挑戰(克服)氣候與環境,給人們帶來了不受地域氣候條件、不受時間節氣的現制的生活環境。
   木材幾乎出現在全世界絕大多數建築中,不論是講求斷熱保溫的寒溫帶建築、訴求輕量透風的熱帶建築,在山上,在海邊,都可以看到木質建築的存在經驗。究其原因,除了木材本身輕量的特質(容易操作)與在地資材(永續再生)外,由於木材具備有機材料的特質,其吸收與釋放水分的能力使得對不同環境條件的調節性極佳,國外的研究與實務案例甚多,木建築堪稱是會呼吸的建築
   一般認為台灣高溫多濕氣候條件並不利木結構發展,木結構為國外乾燥少雨或高緯度國家之專屬建築型態,但其實並不是正確的!

相關研究討論分析下,只要施工工法及工序系統正確均可在台灣滿足設計及業主之要求,發展合宜之木造住宅,

1.1木材調節溫度與隔熱能力
1.木材本身是出色的絕緣體,在同樣的條件之下,木材的隔熱值比標準的混凝土高16倍, 比鋁材高1600倍,木框架住房的隔熱效果比空心磚的住房高三倍。
2.磚、混凝土而言,木材的導熱係數小得多,木質材料牆體構成的室內 空間亦較不易受到室外溫度的變動,冬暖夏涼非常舒適((加拿大林業簡訊第八期)
3.其隔熱性能亦接近於隔熱材料,大多數隔熱材料本身不具強度,如不被其他材料支撐時,將無法維持自立,但木材雖輕量卻具有強度,為非常優良材料(王松永,2005)


1.2木材調濕特性
1.溼度對人類生活環境的關係亦甚密切,當溼度高於60%時即易發生成為黴菌或結露之原因,超過80%時即大量繁殖。
2.木材自身的吸濕和解吸作用直接緩和室內濕度變化(周曉燕,華毓坤,1988)
3.木材的吸濕性比混凝土、PVC 塑膠、玻璃、金屬 等材料高,透濕性大,所以由木材所包圍的空間,比起由吸濕性較低材料所包圍的空間,因溫度變化所發生的相對濕度(RH)變動會較小,能使大氣中的RH值維持穩定的效果(王松永 1998)。


2.白蟻的防治
    白蟻為木構造的一大危害,但防治技術近年來已經突飛猛進,對於白蟻的蛀蝕模式與行為也漸漸被觀察與研究明瞭,於是兼具環保與高效率的生物性防治策略已經能有效的控制白蟻的問題。
    此外,
白蟻的好濕熱特性,在適當房屋設計與使用習慣也是防治白蟻的最佳方法,提升建築物本身良好的通風功能與有效維持木材的低含水率(小於 20%),可大幅降低白蟻的侵蝕機率

3.火災問題與防火設計
    絕對的防火建築是不存在的,火災通常是意外,但火災並不是由火自己本身開始燃燒的。多是因為人為疏失而造成的。常見的錯誤包括超載佈線電路,以及不當使用火源和電器。
    如無特殊防火披覆的鋼構材料,在受燃時的結構強度衰減是木材的三倍,其崩潰的發展程度亦難以預料,而現代木構造的防火設計已有利用安全的燃燒殘餘斷面設計(柱梁式構法)與耐燃構造系統(如框組式構法)等多重防火設計機制,配合現代消防科技的進步以及完善的規範,可以讓人們得以建造安全有保障的木建築。
    木材在表面著火燃燒所形成炭化層,炭化層會遮斷木材燃燒時必要氧氣供給,具有將內部健全木材部分,加以保護並且斷熱
    木材之炭化速度是除受加熱溫度條件影響外,亦與樹種、比重、含水率、 斷面之大小等有關係。一般比重大之木材較難燃燒,而斷面愈大木材內部溫度上昇較慢,亦較難於燃燒,因此其炭化速度會較緩慢。(黃信銘,2008)
資料參考:國內碩博士論文
日方工務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