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鴻木造屋系列報導
【詮鴻日式木造屋系列報導之三】木造屋能【耐震抗風】您知道原因嗎?
原文點此:http://t.cn/R3Msgvr
 

台灣位於地殼板塊移動的邊緣地帶,常有地震,所以我們購屋時大都會考慮房子結構的抗震性。與鋼筋混凝土結構比較,木造屋因木材具韌性又質輕,可以吸收並透過整個構架來分散地震所產生的衝擊,連木建築中所使用五金配件連接的部分也能有效抵消地震力和地面的交互作用,這是木造屋能耐震的主因。

另外,現代木建築不斷演進的耐久耐震基礎工程、組裝工法和高性能面板,都促成木造屋具備高耐震的特性。像1995年日本神戶大地震,在一片受損房屋及公共設施中,許多現代木構造建築都沒有受損的跡象;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東勢大雪山地區災情慘重,許多鋼筋混凝土房屋受損,但東勢大雪山木構造製材廠卻安然無恙。

與抗震性相反,因重型構造的抗風性比輕型構造為佳,所以木造屋的抗風性就比鋼筋混凝土房子來得差,然而在現代抗風設計中,除前面提到的耐久耐震基礎工程和組裝工法外,木構造藉由五金配件的連結及加強,可以抵抗時速140英里的颱風。像美國的佛羅里達州,每年也都會有好幾個颶風來襲,所以當地住宅多採用木構造。2004年,在幾個創下歷史紀錄的颶風侵襲下,那些沿用法規設計的木構造建築全都沒有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