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鴻木造屋系列報導
【詮鴻日式木造屋系列報導之一】 您相信嗎?木造屋耐用年限不輸RC結構房子

原文網址

【大紀元2018年01月05日訊】(大紀元台北工商訊)我們從古代說起。中國山西五台山有棟唐代木造建築-南禪寺,至今超過1千多年仍能屹立不搖,這是什麼原因呢?主要是木材特性、營造工法及保存技術。木材質輕但具有如鋼鐵般的「韌性」,它的重量僅占鋼筋混凝土的5分之1,同樣重量的木材其強度卻遠超過鋼構及鋼筋混凝土,再加上現代更純熟的木料產製及施工術,無論防火、防蟲(白蟻蛀蝕)、防腐(潮溼滋生真菌)、抗震、防颱都已大幅提升木造屋的耐久性,使用年限甚至不輸鋼筋混凝土房子。

我們喜歡木頭帶來的溫暖和舒適感,因此大量採用木地板、木牆面、木製家具於居家環境中,而對木構房子的態度,我們可能仍停留在《小木屋》的印象裡,會擔心它的耐久性和防火性。如果我們參考歐洲、北美和日本木構建築物的發展與現況,就能發現,木建築已經是他們建築構造體系的一部分,它的安全性、耐用性可與鋼筋混凝土(RC)建築等量齊觀。

 

台灣近年來開始推廣環保、節能減碳的綠建築,也逐漸有『健康住宅』的概念,木建築、木造屋其實就是最佳的綠建築,更是最好的健康住宅。我們很在意吃的健康,現在是不是也要開始注重住的健康?

更多訊息請看《詮鴻國際住宅》
官網 www.soonhome.com.tw
聯絡電話02-2989-3131

責任編輯:吳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