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鴻木造屋系列報導
【詮鴻日式木造屋系列報導之二】 木造屋真的能防火嗎?

原文網址

【大紀元2018年01月05日訊】(大紀元台北工商訊)在一般人的認知裡,木材是可燃物,所以使用木製產品做為建築物的結構時,防火性能便成為關鍵因素。目前最常被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中,除了混凝土是不燃的,與鋼骨、鋼筋等製品做比較,木構造建築是較為不怕火的。舉個例子,如果我們去露營,會生營火,要是我們把大塊木頭丟到營火裡,將發現火根本生不起來。因為木材在燃燒時,表面會形成一層碳,木材的斷面要是超過一定尺寸,這層碳反而會變成絕佳的阻隔層,足以遮斷木材燃燒時必要氧氣供給,保護內部的木材不再燃燒。

所以在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營建法規都容許以大斷面的木構造(樑柱在8英吋以上)來蓋像巨蛋、廠房等大型建築物,並不需要在木材外圍再做防火處理,這是因為大斷面的木材本身防火性能好。至於小尺寸的木建築(木材2×4)就容易燃燒,需要外加防火的石膏板,可維持防火時效1小時。

 

其實,一般住宅的火災,多半是因室內窗簾、裝修夾板、床單或沙發的燃燒而起,然後產生濃煙,造成人員傷亡。釀成火災的原因並不會因為房子採用鋼筋混凝土、鋼骨或木構造,而有所區別。國人對於木建築的防火觀念,大多停留在早期日式建築或傳統小木屋的印象,為迎接未來注重環保、永續發展的居住環境,我們對木造房子需要有一個新的認識。◇

更多訊息請看《詮鴻國際住宅》
官網 www.soonhome.com.tw
聯絡電話02-2989-3131

責任編輯:吳淑娟